我國留學生在美遭電話詐騙鉅額款項,請同學注意加強反詐騙觀念建立,以避免成為受害人 - 元培學生事務處

我國留學生在美遭電話詐騙鉅額款項,請同學注意加強反詐騙觀念建立,以避免成為受害人

一、依教育部校安中心108.10.9日校安通報辦理。
二、我國在美就讀研究所留學生,接獲自稱「中國領事館」來電警告,稱在北京首都機場查獲其護照,指稱涉及跨國洗錢,必須配合「中國公安局」進行保密調查,須每4小時回報個人動態,否則將遭「中國」幹員逮捕,並遣返至中國受審。因心生恐懼未敢對外張揚,並依詐騙集團要求多次電匯數萬美元款項予對方,作為資產調查及確認非不法所得,使累計匯款總金額達8萬4,000美元。歹徒得手後立即失聯,該生察覺有異,向好友吐露上情後,始知社群媒體已有類似案情分享而驚覺受騙。
三、請同學加強反詐騙觀念建立,師生(含欲留學之學生)如遇類案,立即尋求學校或親友協助,並透過查詢內政部警政署「165全民防騙」網站公告資訊,或下載「防詐達人」LINE@,協助辨別是否為詐騙事件、直接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以防範師生受騙上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