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毒與愛滋病 - 元培學生事務處
跳到主要內容區

 

愛滋病毒與愛滋病

什麼是愛滋病毒?

愛滋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簡稱HIV)即是人類免疫缺乏病毒,俗稱愛滋病毒。目前可分為兩型,HIV-1和HIV-2。HIV-1是大多數國家中最主要造成愛滋病的病因。HIV-2主要分布在西非。兩種病毒的致病力並不相同,感染HIV-1後超過90%的患者會在10-12年內發病成為愛滋病。感染HIV-2則往往沒有相關的病症。

何謂愛滋病(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IDS)

感染愛滋病毒並不等同罹患愛滋病,部份感染者於感染初期症狀與感冒相似,甚至沒有症狀,因此容易忽略,若感染後未以藥物有效控制,愛滋病毒將會在無形中持續在體內繁殖,使感染者身體免疫力降低,繼而發生伺機性感染或腫瘤,例如口腔食道念珠菌感染、帶狀疱疹等,稱為愛滋病。
愛滋病又稱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
;簡稱AIDS),目前感染愛滋病毒尚無法治癒,但只要定期就醫,遵照醫囑服藥,感染者之健康狀態與平均餘命與一般人無異。
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是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的末期表現,其診斷標準為愛滋感染者的身體症狀出現以下情況:
1. CD4淋巴球數少於200個/毫升。
2.出現某些特定的伺機性感染、神經系統病症或腫瘤。 

愛滋病毒的傳染途徑?

愛滋病毒是透過血液或體液(精液、陰道分泌物、母乳)接觸黏膜或皮膚傷口而傳染的,傳染途徑有:
1. 性行為傳染:
與愛滋病毒感染者發生不安全性行為(沒有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包括口交、肛交、陰道交或其他體液交換方式,均有受愛滋病毒感染的可能。
2. 血液傳染:
(1) 輸進或接觸被愛滋病毒污染的血液、血液製劑。
(2) 與愛滋病毒感染者共用針具(針頭、針筒、稀釋液)或刮鬍刀、牙刷...等尖銳器具。
(3) 接受愛滋病毒感染者之器官移植。
3. 母子垂直傳染:
感染愛滋病毒的母親,也可能經由懷孕、生產及哺餵母乳等過程,由母體直接將愛滋病毒傳染給新生兒。

拔牙、針灸、穿耳洞、做臉(臉部保養)會感染愛滋病毒嗎?

有可能,這些行為有時會造成出血,或經由器具接觸人體血液或體液,理論上是有機會感染愛滋病毒。但是,若能遵守器具消毒的程序,是可以避免愛滋病毒的傳染。

與他人共用牙刷、刮鬍刀會感染愛滋病毒嗎?

有可能,因為使用牙刷、刮鬍刀可能會有出血情形,與他人共用是有機會感染愛滋病毒、肝炎病毒等。以個人衛生觀點,建議牙刷、刮鬍刀應一人一套,不要共用。

曾有性交易行為,是否會得到愛滋病毒?

曾有性交易行為的人,當然有感染愛滋病毒的機會,所以應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並應主動做愛滋檢驗,確認自己的身體狀態。

戴了保險套是否就一定不會感染愛滋病毒?

若每次性行為都全程且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保險套對於預防愛滋病毒非常有效。若仍有其他高風險行為,除使用保險套外,可搭配其他預防方式像是使用預防性投藥,更進一步降低感染的風險。

請問與愛滋感染者共用馬桶、共用洗衣設備,會不會被感染愛滋?

不會。愛滋病毒的傳染須透由體液、血液的交換,包括:未全程使用保險套的不安全性行為、與其他人共用針具、稀釋液,或是母子垂直感染等,而糞便、尿液、口水、汗水等排泄物並不會造成感染,因此,一般日常共同生活並不會因此感染愛滋病毒。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