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咬傷的處理 - 元培學生事務處
跳到主要內容區

 

動物咬傷的處理:

1.
大量生理食鹽水或林格氏液灌洗,每個傷口至少需150ml的水溶液用18號的針頭及3050ml的針筒來清洗傷口。

2.
懷疑有狂犬病感染的可能,則用大量優碘溶液清理傷口,可減少90%狂犬病的感染。

3.
手部咬傷的傷口、深部穿孔的傷口、傷口處理延遲超過24小時及臨床上有感染現象的傷口均不應予以縫合,應觀察治療35天後沒有傷口感染跡象再行縫合。

4.
破傷風(Tetanus)的預防:狗、貓及人類咬傷導致破傷風感染並不多見。對於乾淨的傷口,若10年內曾注射過破傷風類毒素則不需另行注射疫苗,超過10年者則應給予注射破傷風毒素,對較嚴重的傷口,若5年內曾注射過破傷風類毒素,則不需再注射疫苗,若超過5年則應再注射破傷風類毒素。至於未曾接受過或不清楚有無注射破傷風類毒素,但臨床上有可能感染破傷風的危險患者,則除了注射破傷風類毒素外,尚應考慮注射破傷風免疫球蛋白。

5.
狂犬病(rabies)的預防:狗、貓、蝙蝠、臭鼬、浣熊等野生動物都有可能藉由其唾液經由受害者的傷口傳染到狂犬病病毒,狂犬病的潛伏期可從10天到1年,由於狂犬病的高致死率,因此若證實或高度懷疑有狂犬病病毒的感染,則應儘快給予人類狂犬病免疫球蛋白(human rabies immune globulin, HRIG20 IU/kg一次劑量,一半注射在傷口周圍,另一半劑量肌肉注射,並同時給予人類狂犬病疫苗(human diploid rabies vaccine, HDCV)注射,並在之後第371428天再予以追加,共五次劑量,每次肌肉注射1 ml

6.
預防性抗生素的使用:臨床上沒有感染跡象的動物咬傷傷口並不建議使用預防性抗生素,但若有下列情形則可考慮給予37天預防性的抗生素治療:
       (1).
咬傷治療時間延遲>12小時。
       (2).
中度或嚴重的咬傷。
       (3).
大多數的貓咬傷。
       (4).
受害者罹患糖尿病、慢性肝臟或肺臟疾病、脾臟切除或免疫功能不全。
       (5).
臉部或手部咬傷。
       (6).
深部穿孔傷。
       (7).
傷及肌腱、韌帶、骨頭或關節。

 

 

 

(資料來源:國際厚生健康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