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學年度服務學習課程計畫及成果 - 元培學生事務處
跳到主要內容區

 

112學年度第1學期具服務學習內涵課程 開課資料表
編號 開課科系/課程名稱 開課教師 服務機構 服務內容
1 健管系/健康促進與養生保健專題研究 洪彰岑老師 新竹市社區關懷據點 安排有參與與服務學習課程意願之學生制服務機構陪伴老人、協助生理量測及體適能活動之進行。每次活動約2小時,第一小時協助老人生理測量;第二小時讓同學陪伴老人體適能活動、聊天、日間照顧等。
2 護理系/基本護理學暨實驗(二) 林育如老師 新竹市社區關懷據點 1.陪伴關懷長輩2.協助長輩間照顧3.協助長輩生理量測4.老人健康評估與溝通。帶領一組共5位學生,服務機構陪伴老人、協助生理測量。每次活動約2小時,第一小時協助老人生理測量;第二小時讓同學與老人溝通、評估、日間照顧等。
3 護理系/人類發展學 洪兆嘉老師 新竹市大庄國小 藉由陪伴孩童課後輔導讓學生了解志工服務的多面向,提升學生社會功能,培養學生服務學習之熱誠並期許成為具有愛心、耐心及細心的志工。
4 護理系/社區衛生護理學 趙櫻花老師 新竹市香山區香村社區發展協會 藉由校內授課方式,讓學生了解社區護理的重要性,藉由社區服務將學理與實務結合,讓課程由生澀難懂的學理變得較生動活潑。
5 護理系/產兒科護理學實驗 王秀禾老師 新竹市香村社區活動中心 透過服務學習,引導學生對於社區資源學習溝通技巧與健康問題的瞭解,學生到香村區社區活動中心,帶動社區長者身體活動,並給予健康生活指導。
6 護理系/產兒科護理學實驗 賴玉敏老師 新竹市香村社區活動中心 透過服務學習,引導學生對於社區資源學習溝通技巧與健康問題的瞭解,學生到香村區社區活動中心,帶動社區長者伸展及活動,並給予健康飲食建議。
7 環衛系/作業環境測定 陳志郎老師 西勢課照班、國姓國中 本課程之目的在於讓學生了解人員作業環境及勞動生理背景數值測定之基本內容及相關知識,了解各種職業危害因子與勞動條件與生理數據之監測方式、儀器之校準技巧、監測數據分析與評估能力,認知職業勞動條件與生理反應數據之重要性與相關性,並能實際應用於一般環境監測與環境勞動者之生理條件監控與改善,以倡導環境危害因子對人健康傷害並進行健康調適之重要性。
8 通識教育/客家歷史與文化 宋惠中老師 六家問禮堂&
林氏古厝 
本課程活動以老師指導,學生自主規劃活動為主,以分組方式,帶領修課同學至新竹縣竹北六家及銅鑼台灣客家文化館進行地方創生實作及客家文化館實地服務,一方面讓同學體驗傳統聚落轉變為都市聚落的客家庄生活型態,也讓修課同學思考再都是邊緣的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有無其他發展的可能性
9 健管系/環狀運動 葉清華老師 香山社區發展協會 本課程教授之主題包含環狀運動模式及發展與需求,有氧運動基本動作、伸展訓練、帶領指令、音樂節拍設計及帶領實作教學。
10 環衛系/環境教育 吳思霈老師 竹東聖潔會 1.同學透過小組討論和資料蒐集,結合先前的體驗心得與當前環保議題,發展出各小組的環境教育服務教案。2.服務分成兩階段:校內試行-在校慶園遊會中對全校師生以攤位活動方式進行環境教育推廣。校外服務-收集經驗與活動回饋後,規畫多元的環境教育推廣教案來服務竹東聖潔會課輔班小朋友。3.期末舉行成果發表會,各組同學做經驗交流分享和心得反思
11 企管系/專案管理 鍾宜展老師 新竹縣東海國小 於服務期間到新竹縣東海國小,進行環境品質知識的宣導與操作教學。由同學運用專案管理知識擬定服務計畫書,參與的學生劃分小組,每組與東海國小學生搭配進行服務學習活動,第一次服務學習時間於 11 月 1 日下午 12:30~15:30進行,參與師生至東海國小進行場地探勘並與東海國小李志豪教導主任討論服務學習內容細節。第二次服務學習時間於 11 月 22 日下午 12:30~15:30,參加同學至東海國小三年級(乙班)介紹如何提升環境品質相關知識以及如何以廢棄資源完成環保玩具。每次服務學習結束後,授課教師將與學生針對服務學習計畫執行的成效進行檢討與指導。
12 健康睡眠 李嘉宜老師 新竹市樂齡健康促進協會 1.睡眠生理2. 健康睡眠3.磨牙與睡眠4.睡眠姿勢5.音樂與睡眠6.腸胃問題與睡眠7.長者睡眠障礙8.睡眠中的心血管事件與夜尿症9.自律神經失調與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