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服務學習課程計畫及成果 - 元培學生事務處
跳到主要內容區

 

111學年度第1學期具服務學習內涵課程 開課資料表
編號 開課科系/課程名稱 開課教師 服務機構 服務內容
1 護理系/社區衛生護理學 吳素綿老師 新竹市社區發展協會     本課程旨在增進學生以家庭為基本服務單位,以社區為工作導向的護理實務概念,介紹家庭與社區之基本概念、家庭評估與社區評估之原理及技巧,以及如何應用護理過程於家庭以及社區層次。課程內容涵蓋台灣的健康照護體系以及社區衛生護理實務為主題,並輔以實際社區護理演練,以熟悉目前社區護理實務工作。
2 環衛系/衛生環境檢測 陳志郎老師 新竹縣竹仁國小 本課程之目的在於讓學生了解作業環境測定之基本內容及相關知識,了解各種危害因子之採樣方式、採樣儀器之選擇、儀器之校準技巧、監測數據分析與評估能力,認知作業環境測定之重要性,並能實際應用於一般環境,以倡導環境危害因子對人健康傷害之重要性。
3 環衛系/環境衛生 吳思霈老師 中華聖潔會竹東教會     透過服務學習融入環境教育的課程,在準備、服務、反思、慶賀的過程中,讓學生從實際操作上來充份學習並親身體驗環境教育,培育學生的環境素養、環境覺知、環境敏感度、和環境倫理價值觀,養成學生在生活中關注環境發展,更能以本身的力量,進行環境愛護或宣導活動來解決環境問題,追求人類與環境永續發展。
4 護理系/社區衛生護理學 趙櫻花老師 香村里老人關懷站 本課程旨在增進學生以家庭為基本服務單位,以社區為工作導向的護理實務概念,介紹家庭與社區之基本概念、家庭評估與社區評估之原理及技巧,以及如何應用護理過程於家庭以及社區層次。課程內容涵蓋台灣的健康照護體系以及社區衛生護理實務為主題,包括家庭評估與家庭護理、社區評估及診斷、流行病學概論、社區營造、居家護理、以群體為焦點的社區護理相關議題等。並輔以實際社區護理演練,以熟悉目前社區護理實務工作。
5 健管系/運動處方設計 李嘉宜老師 新竹市海山社區 1.課程介紹、上課規約及配合事項/ 運動處方概論。2.運動處方訂定之原則與流程。3.體適能的概念。4.改善肌肉適能之運動處方。5.改善柔軟度之運動處方。6.改善心肺適能之運動處方。
6 健管系/健康促進與養生保健專題 洪彰岑老師 香山社區關懷站、茄苳社區關懷站 1.陪伴關懷長輩
2.協助長輩問照顧
3.協助長輩生理測量
4.協助長輩體適能活動
7 護理系/婦產科護理學 賴玉敏老師 香山社區活動中心 本課程縱向主要銜接解剖生理學、基本護理學暨基本護理學技術、婦產科護理學、兒科護理學外,並輔以其他課程概念基礎:教學原理、護理過程等,運用適當之產兒科護理專業知識進行各項護理技術,重視住院病童或居家自我照顧時之產兒科照顧技術,以期達到以家庭為中心之整體性護理目標。
8 通識教育/客家歷史與文化 宋惠中老師 竹北六家問禮堂 本課程內容由客家源流、全球客家歷史發展及台灣客家史出發,並進而討論桃竹苗地區的客家開墾史、客籍抗日義軍史、閩客關係、外省客家等多元族群議題,並以地緣關係介紹並實地考察竹苗地區台三線沿線的客家產業發展與產業文化變遷,包括酸柑茶、東方美人茶、藍染、柿餅等等,希望促進元培學子對於客家歷史文化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9 健管系/有氧舞蹈 葉清華老師 香山社區發展協會 (1)有氧舞蹈的基本概念與理論
(2)音樂律動
(3)有氧舞蹈基本步型與動作
(4)有氧舞蹈編排方式、口令與指令的運用
(5)面對面教學等指導技巧及有氧舞蹈教學實際帶動
10 企管系/服務品質管理課程 鍾宜展老師 新竹縣東海國小 本課程內容包括PDCA品質管理程序、服務策略、服務設計、服務定位、服務過程管理、時程安排與控制、服務品質改善以及顧客滿意等議題,並將所學的內容經由全班討論後擬定服務學習計畫,進行服務學習活動,建立學生運用服務品質管理知識進行服務學習的態度。
11 環衛系/水質分析實驗 黃兆君老師 新竹縣鳳岡國中 本次教學主題為:合格之水質採樣之訓練;針對學校各個飲水機飲用水源進行採樣。
1.與環衛系同學討論活動當天的流程,請同學設計適合小朋友的活動,讓小朋友能在活動與實作中學習。
2.由學生製作活動海報與課程講義及投影片,經老師審核後,先行送至鳳岡國中宣傳活動內容。
3.活動方式以學生為主,全程由學生進行講解與實作示範,老師則從旁做協助工作。
12 生技系/生物化學實驗 劉家欣老師 新竹市立建華國民中學 本課程涵蓋生物化學的基本原理和操作,各項生化分析技術,深入瞭解各種生化反應原理。醣類定性分析、澱粉水解實驗、糖衍生物結晶觀察、胺基酸與蛋白質定性分析。
13 茶陶系/設計素描 高瑞陽老師 香村社區活動中心 本課程旨在增進學生以社區作為基本服務單位,以文創設計導向的實務工作概念,介紹設計
素描之基本概念、原理以及技巧。課程內容涵蓋設計素描的服務學習內涵,主要單元包括:
1.構思與繪圖培力;2.素描能力表現;以及3.設計案例描繪,等等。服務學習之執行歷程則
包含:準備、服務、反省與慶賀等四個階段(詳「五、各階段工作及各週流程」所述)
111學年度第2學期具服務學習內涵課程 開課資料表
編號 開課科系/課程名稱 開課教師 服務機構 服務內容
1 企管系/物流與通路管理 鍾宜展老師 新竹縣東海國小 於服務期間到新竹縣東海國小,進行綠色環保物流以及網購通路與網路使用安全知識的宣導與操作教學。由同學運用課程知識擬定服務計畫書,參與的學生劃分小組,每組與東海國小學生搭配進行服務學習活動,第一次服務學習時間於4月19日下午12:30~15:30進行,參與師生至東海國小進行場地探勘並與東海國小李志豪教導
2 護理系/婦產科護理學 賴玉敏老師 香山社區活動中心 本課程縱向主要銜接解剖生理學 (如骨盆乳房構造、生殖內分泌 )、病理學 (如子宮頸癌分 析)、藥理學(如安胎藥物 、宮縮)、臨床檢驗 (如妊娠試驗 、血液檢)、基本護理學暨基本護理學術、產科外,並輔以其他課程概念礎:教原導論過程等。
3 健管系/體重管理 李嘉宜老師 新竹市海山社區 本課程教授之主題包含功能性體適能的意義、健康風險評估、檢測員應有的倫理規範、檢測的目的與重要性、體能檢測的方法與注意事項、檢測結果評量詮釋、運動處方設計。
4 健管系/生理測量儀器實作訓練 洪彰岑老師 新竹市香山社區關懷站、茄苳社區關懷站 本課程縱向主要銜接解剖生理學、基護暨技術婦產科兒理學外,並輔以其他課程概念基礎:教原、護過等運用適當之產兒科專業知識進行各項護理技術,重視住院病童或居家自我照顧時之產兒科以期達到標準。
5 護理系/產兒科護理學實驗 王秀禾老師 新竹市香山社區活動中心 本課程縱向主要銜接解剖生理學、基本護理學暨基本護理學技術、婦產科護理學、兒科護理學外,並輔以其他課程概念基礎:教學原理、護理過程等,運用適當之產兒科護理專業知識進行各項護理技術,重視住院病童或居家自我照顧時之產兒科照顧技術,以期達到以家庭為中心之整體性護理目標
6 護理系/精神衛生護理學 林仕苾老師 竹安康復之家 本課程內容包括了解精神衛生護理之發展與基本概念,認識精神醫療專業領域之相關治療模式,熟悉臨床常見的精神疾患,並以個案為中心思考,學習運用精神護理評估工具識別個案身、心、社會照護需求,並以適當的精神科護理技能介入,以提供個案整體性護理照護,促進個案及其家庭達到長期適應。
7 通識教育/客家歷史與文化 宋惠中老師 竹北六家問禮堂 本課程活動以老師指導,學生自主規劃活動為主,以分組方式,帶領修課同學至新竹縣竹北六家及銅鑼台灣客家文化館進行地方創生實作及客家文化館實地服務,一方面讓同學體驗傳統聚落轉變為都市聚落的客家庄生活型態,也讓修課同學思考再都是邊緣的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有無其他發展的可能性
8 健管系/功能性體適能檢測與評量 葉清華老師 香村社區發展協會 本課程教授之主題包含功能性體適能的意義、健康風險評估、檢測員應有的倫理規範、檢測的目的與重要性、體能檢測的方法與注意事項、檢測結果評量詮釋、運動處方設。
9 護理系/公共衛生 吳素綿老師 新竹市香村社區發展協會 課程內容包括人口學與家庭計畫、衛生行政與組織、健康照護體系、流行病學與防治、傳染病偵測與防治、食品與藥物安全及環境衛生等。
10 通識教育/綠色生活行動 吳思霈老師 青青草原、竹東聖潔會 期初安排同學參與環境團體的環境推廣活動,體驗在不同面向與場域的環境教育推廣課程,無形中也進行了培力的工作。期中同學透過小組討論和資料蒐集,結合先前的體驗心得與當前環保議題,發展出各小組的環境教育服務教案。
11 環衛系/勞動生理學 陳志郎老師 竹仁國小、香山社區及濕地 知識:了解勞動生理學之法規要求和相關測量與監測技術內涵。技能:培養學生進行勞動與生理條件之測定技術。態度:培養學生專業認知與負責守法之專業態度。其他:幫助考取相關證照,促進就業。